Laceration

开门迎客❤欢迎来约

【同人生态】无差和不逆,真的不能好好相处吗?

#闲得无聊写点自己的同人生态观察,欢迎大家补充

首先来总结一下我目前见过的无差:

1 产出清水向或互攻向作品,不混圈,不表达自己的阅读喜好
2 产出清水向或互攻向作品,和所有人交流,一视同仁地阅读和支持AB和BA不逆作品
3 不产出,和所有人交流,一视同仁地阅读和支持AB和BA不逆作品
4 产出清水互攻向作品多于单一不逆作品如ABonly,和无差与AB交流,一视同仁地阅读和支持AB和BA不逆作品
5 产出单一不逆作品如AB多于清水互攻向作品,和AB朋友交流,阅读和支持清水互攻和AB
6 产出单一不逆作品如BA多于清水互攻向作品,BA朋友交流,阅读和支持清水互攻和BA
7只产出AB,只和AB朋友交流,阅读和支持AB与无差作品
8只产出BA,只和BA朋友交流,阅读和支持BA与无差作品
9 只产出AB,只和AB朋友交流,只阅读和支持AB作品,对BA非常挑剔,拥有产出BA的计划
10 只产出BA,只和BA朋友交流,只阅读和支持BA作品,对AB非常挑剔,拥有产出AB的计划

相信,还有更多类型的无差没能被我概括进去,而且1也可能变成10,10也可能变成1,人的行为模式充满了变化,大家对于无差的丰富性有了一个理解我的目的就算达到了。
而自我定义为无差的小伙伴,也应对同类习性的差异性有一个概念,毕竟适用于自己的混圈模式其实很可能并不通用。两个不逆的共同点,从根本上来说就比两个无差要多。

综上所述,无差是个非常复杂的群体。而这个群体中确实会有一些ky的人,常见言论是“无差才是真爱,你们不逆萌的都是假男人怎么不去萌bg!”这是严重混淆了作者癖好和角色定位,大多数作者不逆只是因为只吃不逆的肉,相信不会有人觉得攻受一辈子都固定吧,只是不去描写观赏而已。

以及更多的ky表现,比如在不逆的朋友面前表示自己“还好我什么都吃,不像你们这么麻烦。”这实际是在秀优越感,难免让人不满。

或是在不逆洁癖的cp群里贴出逆家的清水图文“反正没有肉,无所谓嘛。”这种行为对群里的小伙伴和作者都不够尊重。

遗憾的是,少数人的这种表现,会经常导致不逆对于无差的整个群体产生偏见……哪怕,其实他们都算不得一个群体。
而这些ky的言行背后是恶意吗?我相信也没有。只不过是没有雷点的人,无法体会他人被雷被冒犯的感觉。
网络和现实其实区别不大,找到完全志同道合的朋友当然是好事,但大多时候,我们都不知道对方的底线在哪里。想要维持良好的关系,本身就需要约束自己。
我也时常收到无差朋友的抱怨,认为自己受到了排挤,或是不被不逆的朋友接受,但其实原因仅仅是对方不能接受他们把雷点刷到了自己的首页。
最近上演得沸沸扬扬的tag战争,实际也是各种无差,和各种不逆,以及各种杂食,都想为自己争取到最大权益的拉锯战罢了。
我猜到最后,也是各退一步,相安无事。
说了这一堆,只是希望能改变一下各种无差和无差,无差和不逆,不逆和不逆之间的偏见,大家都萌两个角色,一部作品,又能有多大的仇恨呢?
出于同人文化中一种自我保护的心态,AB很难接受BA的批评,BA也很难接受AB的批评,而无差介于这两者之间,来自无差的批评很容易引起不逆的反弹,认为是逆家假装公正来拉偏架,吵来吵去,什么问题也无法解决,只会让群体之间的偏见积怨加深。

这个问题很好解决:不要地图炮。

从一开始,就不要在公众平台表示“你们都是垃圾”“你们的文都很雷”“xx就是不该攻/受”“我们无差就是比你们不逆高贵”。这世上能被判定为私人的领域少之又少,每个人迟早都会因为自己的不当言论受到影响……相信没有人想要沦为掐架的一把刀,或是背后被人泼脏水。

而另一点也很重要:不要反地图炮。

“你们才是垃圾”“你们的文才雷”“xx被你们ooc得要命”“我们不逆才在产出你们无差都是蹭饭”……这些言论是不是很眼熟呢?愤怒的时候回击是人之常情,但,这种方式无意中攻击到了很多无辜的人,也会给新粉和路人留下这个圈子民风彪悍,望而生畏的印象。

不管是什么样的战争,都不该一棍子打死所有人,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不是问题的核心,也从没做过伤害别人的事情。
而当一个“无差/不逆”认为自己的群体受攻击而宣战时,其他“不逆/无差”也该认真想想,自己真的是被攻击的那一部分吗?真的有必要参战吗?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呢?想清楚后,很多事情应该也迎刃而解了。

我们的立场不同,但我们都是平等的。
希望以后的争论中,能多一些就事论事,少一些针对参与者成分与立场的攻击。我们不该盲目庇护立场与我们相同的人,也不该盲目仇视立场与我们相对的人,更不该忽视了沉默大多数的感受呀。
只有百花齐放,互相尊重的氛围,才能滋养产出。

如果你是个可爱又无害的同好,你是什么类型,也就完全不重要了。
总而言之,祝愿世界和平,官方糖一视同仁地洒在所有人身上。✧٩(ˊωˋ*)و✧

评论(47)

热度(49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Laceration | Powered by LOFTER